大頭斌報告-台北最佳伴手禮

 

  • 2011-06-28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大陸觀光客自由行今起正式開放,前幾天我特地邀請大陸駐台媒體朋友到寧夏夜市品嘗小吃千歲宴,體驗台北市溫暖多元的夜市文化、美食文化。

     最讓我印象深刻,是位大陸朋友談到他在台採訪經驗時說,從小吃可看出台灣人好客的點點心意,讓他感覺這些特色小吃,就算你離開多年,但重新回到這個地方,它仍在這裡,永遠不變;這也是台北這座城市的靈魂。

     我常想,開放陸客自由行當然對觀光產業與基層商機很有幫助;但站在台北市的高度,更重要的是,這種良性互動有助兩岸人民更直接面對面溝通,也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把台北市作為華人生活典範城市的優點行銷出去,分享城市生活的進步與美好。

     所以常有人問,台北究竟準備展現什麼特色給大陸朋友?是已成為經典的鳳梨酥、牛肉麵、滷肉飯?各式各樣美食或夜市小吃?還是人文書香的文化體驗?

     我始終覺得,台北的最佳伴手禮,其實就是台北人的文明素質。無論舉止溫文儒雅、禮貌守節,對公共秩序的尊重,乃至於捷運、公車的讓座文化、排隊文化,以及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不但是台北市最重要的資產,更是我們最值得與全球華人分享的禮物。

     當然,許許多多大陸觀光客熱情奔向台北,一定會對市容、秩序產生一定衝擊,但我有信心,以台北人彬彬有禮、熱情友善的態度,一定能包容短期的陣痛,讓來自各地的朋友體驗台北的美好,同時把屬於台北的文明進步、友善溫暖當做伴手禮,帶回對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豬小妹 的頭像
    豬小妹

    新聞大富翁

    豬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